改善夜尿、頻尿治療你必須了解的事

現在位置:首頁 > 改善夜尿、頻尿治療你必須了解的事

改善夜尿、頻尿治療你必須了解的事

對於有攝護腺肥大問題的男性患者,因為攝護腺肥大,擠壓到膀胱,導致尿液無法順利排出,尿液解不乾淨。此時,攝護腺肥大患者除了會有殘尿感,膀胱裡因為有一部分的尿液沒有被順利排出,膀胱的有效容積就會減少,解尿次數就會增加。

 

當出現「膀胱儲尿量減少」問題時,除了「膀胱有效容積減少」這項原因外,另一個要注意的還有「膀胱容量減少」。正常情況下,人體只會在膀胱脹滿時,才會產生尿意;但有膀胱過動症的病人,可能膀胱內只有1/3的尿量,卻有很想解尿的感覺,這時候就比較容易有夜尿或頻尿的問題。

 

提到藥物作用,有血壓問題的患者,臨床有時醫師會開利尿劑,如果睡前才吃下利尿劑,就會在睡前產生利尿作用,出現夜間多尿的問題。所以針對有高血壓必須吃利尿劑的患者,有時醫生會先檢視患者有無夜間多尿問題,如果沒有夜間多尿困擾,則會把利尿劑改開在早上讓病人吃。

 

順應人體循環在夜間製造尿液,早上透過利尿劑,加速尿液排出。而有夜間多尿問題者,建議患者約下午2、3點,睡完午覺之後再吃利尿劑,這樣可方便患者在晚上入睡前,把膀胱內多餘的尿液排掉。

 

對一個有夜尿、多尿困擾的病人來說,如果一個晚上,會爬起來上廁所2次或2次以上時,建議可找醫生,做一些理學檢查(如驗尿、X光或超音波檢查)與病史分析,先排除有無尿道感染、腫瘤,或是過度飲水問題。


再者,可透過撰寫「排尿日誌」,記錄自己夜間的尿量占一整天尿量的比率。如果50歲以上長者,夜間尿量占一天尿量比率大於33%,就算是有夜間多尿問題;50歲以下的青壯年族群,只要比率大於20%以上,也算是夜間多尿,必須積極治療,請醫師評估看看,是否有如ADH激素分泌不足、心臟衰竭、糖尿病失控、飲食或睡眠問題。

如果成人一天尿量已經超過2800cc,即符合醫學對於「多尿症」的定義,這時候就要去找出自己有沒有像是糖尿病、尿崩症,或是平常真的水喝太多,以每公斤乘上40cc,去估算自己正常的排尿量,超過此極限就可能有多尿症的問題。


除了看尿量解讀膀胱與解尿問題,還可以請醫師檢查評估自己的尿流速與殘尿量,這可幫助了解自己「尿得好不好」,以及知道膀胱的機能,是否尿得「有效率」。

 

而對於膀胱儲存有問題的患者,最常見的即是因為神經性病變所造成,像是困擾不少中老年人的帕金森氏症,也會有程度不一的夜尿症問題。


在自我管理上,我們能怎麼做到減少夜間多尿的問題呢?一天的喝水總量,盡量不要超過3000cc;其次,咖啡因與酒精,最好盡量避免。如果真的要喝,最好控制飲用量,才不會造成水分攝取過多,出現多尿問題。


而有的感冒藥成分中,具有甲型阻斷劑,會刺激交感神經,比較容易造成解尿解不乾淨,餘尿增加,進而產生夜尿問題。


如果真的有夜尿問題,建議在睡前3、4小時,就不要再喝水,如此可減少夜尿的發生。平時也可試著撰寫「排尿日誌」,詳實記錄自己的喝水量、排尿量。


 

延伸閱讀

早洩等級區分

早洩是什麼

早洩的定義

陽萎原因

陽萎治療

陽萎的症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