腎虧

現在位置:首頁 > 腎虧

「腎虧」的成因很多,僅例舉下列幾種:

一:「手淫」,原因、危害、消除手淫的方法

所謂「手淫」,是指用自己的手或其它物品刺激自己的生殖器官,以得到射精快感的一種不良習慣。

青少年情竇初開的時候,隨著性器官和性意識的日趨成熟,性慾便產生,「手淫」現象也就有可能產生。開始常常是無意中或因好奇心觸摸了生殖器官,當發覺有興奮感後射精,沉淪於這種性刺激,久而久之上了癮,養成了習慣而難以擺脫。

造成「手淫」的原因:

青少年開始發育後,出於對陰莖勃起的好奇心,而經常撫弄所致。

褲太緊或睡覺時陰莖受刺激而引起「手淫」。

陰莖包皮過長或陰莖包皮炎症刺激陰莖而引起「手淫」。

看色情書刊、影帶,產生性衝動,不能控制自己,而誘發「手淫」。

「手淫」的危害:

長期「手淫」不僅影響身心健康、學習、工作,而且對未來的性生活帶來不少麻煩。

頻繁「手淫」,會使大腦經常處於興奮狀態。容易導致大腦皮層的興奮與抑制功能失調,以及皮層下中樞神經功能障礙。

日常生活中會有頭暈、失眠、多夢、週身無力、腰酸背痛、記憶力減退、注意力不集中、食慾不振、心悸氣短、頭痛眼花、精神萎靡等等多種不同程序神經衰弱症狀。

另外由於經常「手淫」的機械性強力刺激性器官,造成將來婚後房事時不射精,或者早洩、陽萎等性功能障礙發生,影響性功能的發揮,以致性生活不和諧,給夫妻關係蒙上陰影,嚴重損害夫妻感情。

由此可知,習慣性「手淫」確實是一種不正常的生理現象,青少年應該重視這一問題。

「手淫」並非人生必須的生理現象,青少年千萬不要因好奇而作這種嘗試,避免染上這種不良的習慣而傷害身體。

萬一染上「手淫」的習慣,要盡早醒悟到「手淫」的危害,只要下定決心,相信能夠克服消除的,除了父母多加關懷之外,青少年應自愛自律。

消除手淫的方法:

青少年要有遠大的抱負,勤奮自勵的進取精神,應該把精力集中在學習、工作、體育運動、科技、文娛活動上,從中獲得滿足感和樂趣,這樣可以逐漸減低和忘卻「手淫」的習慣。

為了達到戒除「手淫」的目的,應該盡量避免看誘發性衝動的色情書。至於色情畫報、錄像帶,是一種精神毒品,要堅決扺制。絕對不能踏足任何色情場所,杜絕引發性興奮的刺激來源。

不要穿緊身褲,褲子太緊太窄,會增加對性器官的摩擦力,易引起性衝動。不抽煙不飲酒,因為過強的神經興奮作用常誘發性衝動。

二:「遺精」、「滑精」的成因

「遺精」是指男性在無房事行為的時候,發生射精的現象,「遺精」是在夜間睡夢狀態,也稱為「夢遺」;如果在清醒的時候發生射精的現象,稱為「滑精」,「滑精」是一種嚴重的病態,應該及早認真醫治,否則後患無窮,影響一生。

「遺精」的成因:

第一種:男孩在十二、三歲左右,進入青春發育期,體內產生精液,當精液達到一定的飽和程度時,便會通過「遺精」方式排出體外,即是上述所說的在睡夢中發生射精現象,每月正常的大約二次左右,直至結婚有正常的性生活,就沒有「遺精」的現象。每次「遺精」之後,並沒有明顯的頭暈、睏倦的情況,這種「遺精」屬於正常的生理現象,無需緊張不安。

第二種:男性到了青春發育期,本能地產生性慾,但是因為缺乏正確的性知識,有部分青少年不集中心思學習求上進,而把思想過分注意在性的問題,或者是與異性過於密切的接觸,看了色情小說、畫刊、錄像帶,或者染上了「手淫」的不良習慣,都會導致「遺精」次數頻繁,有的三、四天一次,嚴重的一、二天一次。「遺精」之後身體非常疲倦,大腦皮層興奮,造成夜間睡不著,而早晨起不了床,身體日漸消瘦,終日無精打采,胃口不佳,記憶力衰退,學習退步。

第三種:睡褲太緊、冬天被子太厚、太重、太過暖和、俯睡等等使性器官受壓迫、摩擦等刺激,容易導致「遺精」次數增加。父母應多加注意。

第四種:由於體質虛弱,白天運動過度勞累,極度疲倦,造成全身各種器官的功能失調,也會引起「遺精」。

第五種:當觀看色情電影、錄像帶、小說、畫報的時候,產生性亢奮,完全失去自控的能力,隨時射出精液,中醫學稱為「滑精」,純屬病態,是腎虧最嚴重者,千萬不可忽視,如果不及早根本治療,任其拖延,時間久了,等到面容枯槁,油盡燈熄之時,即使華陀再世,也是回天乏術,無法挽救你寶貴的生命。所以奉勸患「滑精」的朋友,及早求醫根治,同時必須杜絕一切色情的誘惑。


1.多因房勞過度,或少年頻繁手淫,或過早婚育,以致精氣虛損、命門火衰,引起陽事不舉。
2.思慮憂郁,損傷心脾,則病及陽明沖脈,而胃為水谷氣血之海,以致氣血兩虛,而成陽痿。
3.恐懼傷腎,恐則傷腎,恐則氣下,漸至陽痿不振,舉而不剛,而造成陽痿。《景岳全書·陽痿》說:“忽有驚恐,則陽道立痿,亦甚驗也。”
4.肝主筋,陰器為宗筋之匯,若情志不遂,憂思郁怒,肝失疏泄條達,則宗筋所聚無能,如《雜病源流犀燭·前陰后陰源流》說:“又有失志之人,抑郁傷肝,肝木不能疏達,亦致陰痿不起。
5.濕熱下注,宗筋弛縱,可造成陽痿,經所謂壯火食氣是也。

10種男人最容易患腎虧
1.頻繁抽煙、喝酒的人;
2.生活和飲食常無規律的人;
3.工作繁忙,精神緊張的人;
4.喝濃茶的人;
5.長時間操作電腦的人;
6.康復中的病人;
7.長時間久坐的人;
8.性生活頻繁的人;
9.常吃速效壯陽藥的男人;
10.老年人

常見的『腎虧』症狀如:腰膝痠軟、精神萎靡、無力、頭暈、聽力減退、夜間多尿、白帶清稀、胎動易滑、滑精早洩、性慾減退......等,有的是先天不足引起,有的是年高氣衰引起,或是後天耗用過度引起,也有因疾病引起。

有補腎作用的食品很多,其中最簡便可行,經濟實惠的是羊背骨湯。將羊背骨洗淨煮兩小時,加蔥姜佐料當湯料。腎虛瘦弱、乏力、虛損、腰脊痛者可把羊脊骨剁碎,加中藥肉蓯蓉30克,絲子1-3克<用布包好>加水同煎,2-3小時後取汁加米煮成粥,加以調料食用。羊腎對因腎虛引起的腰痛,足膝痿弱、遺精陽痿等亦有較多的治療作用。

「腎虧」是中醫特有的名詞,簡單地說,就是腎臟虧損,包括性器官功能和腎神經系統。常言的「補腎」,就是恢復生殖器官的功能,增強性神經的活動能力,以促進新陳代謝,使腎臟功能正常。

腎虧指的就是腎虛,一般可分為腎陰虛,腎陽虛和腎陰陽兩虛。
腎虧期,多數病人有精神萎靡、腰酸腰痛,體力不支,睡眠不佳<包括失眠、多夢、嗜睡>、性功能減退等症狀。腎陰虛時,有遺精、尿量多或尿如脂膏、頭暈目眩、耳鳴等症狀,嚴重時有耳聾、口乾、盜汗、低熱、顴紅,手足心熱等現象。腎陽虛時有腰酸腰痛,性慾減退、滑精、早洩、陽痿等。

「腎臟」是五臟(心、肝、脾、肺、腎)之一,腎是先天之本,五臟之根,生命之門,主藏精,精是構成生命的基本物質,是生命的原動力,極為重要,應該善加保養。

腎臟健康的人,面色紅潤,容光煥發,精力旺盛,頭髮烏黑髮亮,雙目炯炯有神,步伐穩健,記憶力強,思維敏捷,無論學習、辦事處處得心應手,生活充滿樂趣,受人尊敬、稱羨。

腎臟虧損的人,面色灰暗,雙目無神,口乾氣喘,耳鳴眼花,頭昏腦脹,腰酸背痛,雙膝乏力,神經衰弱,失眠善忘,夜間小便頻繁,日間昏昏欲睡,做事力不從心,百病叢生,若不及時治療,等到病入膏肓,不但失去人生樂趣,甚至失去寶貴的生命,給家庭帶來無法彌補的痛苦。

 

 

 

延伸閱讀

早洩原因

早洩是什麼

早洩的定義

陽萎原因

陽萎治療

陽萎的症狀